close

WTA2008年賽季結束後,做出近幾年來最大的改革,將以往的巡迴賽事區分為二級:Premier(頂級)International(國際級)兩個部分(博斯網球台將轉播所有女子頂級賽事,包括邁阿密女網賽、克林姆林女網賽、家庭生活盃女網賽等傳統賽事在內),並且嚴格規定明星選手的出場場次。

 

群花並起的時代

 

1975年成立世界排名積分制度以來,每個時代都有幾個代表性的人物產生(WEEKS at No.1)

1970年代─金恩夫人、艾芙特(260)

1980年代─娜拉提諾娃(332)

1990年代─莎莉絲(178)、葛拉芙(377)

2000年代─辛吉絲(209)、戴文波特(98)、海寧(117)

 

2010年代,誰將成為新時代的代表性人物,值得玩味。

 

截至目前為止,女子世界排名以俄羅斯好手莎菲娜10521積分遙遙領先第二位的小威廉斯近兩千分,前十順位,其依序為:大威廉斯、戴曼提耶娃、庫茲妮索娃、楊柯薇琪、茲渥娜瑞娃、阿薩瑞卡、沃茲妮雅琪與派特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大小威廉斯與庫茲妮索娃外,其餘的七位世界好手都未拿過大滿貫冠軍,當然包括球后莎菲娜。

 

群花爭豔,誰是冠軍人選

 

大小威廉斯(Venus Williams & Serena Williams)

 

大小威廉斯開啟女子網球的新打法,成為強力網球的先鋒,除了球速,其實大小威廉斯的網球實力與天分是有被低估的。球場外的話題與言論,讓在網球場上建立起良好戰績與聲望的大小威廉斯,有逐漸被異化的現象。02年大小威分別暫居世界排名的第一與第二,今年他們能再次喚起世人對於他們的注意,並且盤踞在球后的地位嗎,值得關注。

 

莎菲娜(Dinara Safina)

 

09年小威廉斯順利取得澳網與溫布敦的冠軍金盃,卻仍然不是球后的言論,引起諸多討論,綜觀小威廉斯雖取得兩座大滿貫,但今年頂級賽事最佳戰績只為邁阿密女網賽的亞軍;相反地,莎菲娜雖取得大滿貫,但在三場大滿貫均進入四強,並取得兩場巡迴賽冠軍,成績參閱下表:

 

 

Grand Slam

Premier Tournament

 

AO

RG

Wim

Sydney

Paris

Dubai

IW

Miami

Stuttgart

Rome

Madrid

Safina

F

F

SF

F

-

2R

QF

3R

F

W

W

S Williams

W

QF

W

SF

SF

SF

-

F

-

2R

1R

 

這次的球后之爭,並非以大滿貫成績為標的,而是以一整年賽事取得的積分為觀察的重點,雖莎菲娜在澳網與法網手軟的表現令人難過(並在溫布敦四強打了一場極為難堪的比賽),然而,不能不承認他是目前球后的歷史地位,期待他第一座大滿貫冠軍的來臨。

 

阿薩瑞卡(Victoria Azarenka)

 

筆者非常看好也非常喜歡這個年紀輕、打法全面、抗壓性強、正拍強悍、脾氣暴躁、外貌出眾的白俄羅斯女孩,除了體能需要加強外,其餘皆為成為球后的上乘條件。1989年出生於白俄羅斯的首都明斯克,七歲打球至今,累計獲得三座WTA冠軍獎座,其中包括一座非常具有指標意義的邁阿密女網賽(因為近十年,獲得這項女網賽事殊榮的選手皆曾獲得大滿貫冠軍與世界排名第一的頭銜)

 

 

女子網壇最美的焦點─莎拉波娃

 

大家看到這邊一定感到好奇,好像忽略的天下第一大美女莎拉波娃的存在,是不是有點太失禮。莎拉波娃受傷至華沙女網賽復出後,立刻吸引鎂光燈的焦點,但筆者發現大美女復出後的發球好像有點變型,下盤愈來愈不穩,雖然正拍的威力還是發揮得很好,但跟之前比,莎娃的打法有愈來愈保守的趨勢,這實在不是重返球后之路的好現象,當然,希望這是筆者的錯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台灣觀眾最令人心疼的人物─戴曼提耶娃

 

04年的兩場大滿貫決賽的失利、05年美網四強對上Pierce先贏一盤恍神輸掉決賽資格、08年法網八強對上Safina賽末點遲遲拿不下來、美網四強率先破Jankovic的發球局卻無法守成、09年溫布敦四強差一分就可以闖入決賽的情景等,一場接一場意外的比賽過程與比賽結果,瀝瀝在目,讓台灣多數網球迷又愛又恨的女子選手戴曼提耶娃,過今年將滿28歲的她,對於第一座大滿貫冠軍的到來,真的要加緊點腳步。(希望博斯能直播妳拿大滿冠冠軍的比賽畫面,私心加油)

 

接下來博斯將轉播一系列WTA美網熱身巡迴賽事系列:

史丹佛女網賽(08年冠軍,加拿大有史第一位WTA冠軍得主Wozniak)、洛杉磯女網賽(08年冠軍Safina)、辛辛那提女網賽(08年冠軍Petrova)、多倫多女網賽(08年蒙特婁的冠軍Safina)、紐黑文女網賽(08年冠軍Wozniacki)

 

除了上述的優秀選手外,今年前球后克萊絲特斯也將加入戰局,複雜的女網排名情勢,會愈來愈明朗,還是愈來愈混亂,值得鎖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ortc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